高级叶吹,吴邪正宫
剑三a了,低修云梦
APH博爱。
也叫宴卿。

舟无遗瑜

咸鱼作者的胡乱之作,文笔拙劣架构稚嫩,请诸位多宽容。人物剧情均属原创。欢迎捉虫。系列短篇。by秦安

与友人联文系列

 

(0)

 苏子舟终是没忍住他的眼泪。

“阿姐,阿娘,父亲…带我走吧……”

(1)

苏子舟,苏家的小少爷。苏家,一门将才,满堂忠烈,名门望族。

苏家这一代人丁凋敝,主房更是只余下苏子舟这唯一的男丁。

由是,便从小泡在蜜中长大。

    (2)

苏家的人,每一代人大多都会上战场博取功名的。男子不待及冠女子刚过及笄便都是有了功名在身。偶有几位不喜边关战场的,也都曾进过军中历练再入朝堂。

可苏子舟是何人。

其母。先帝座下最受宠爱的济宁公主。嫁来苏家时全京城十里红妆,嫁妆铺了十余里,从苏府门前一望望不到边。

其父。今景裕帝的从二品镇西将军,虎贲军右司马。肱股之臣。为人刚正清廉但俸禄也是足够多的。

其叔父。今太子于长安的暗卫统领,另任五十万禁军统领。

其祖母。镇国公家的嫡长女,身后是权力滔天的母族。

……

这么一圈子煊赫过人的亲戚都专宠着苏子舟苏子瑜姐弟,又因苏子舟是男丁而更是受宠,有了天大的祸患也替他收尾。

(3)

五岁,苏子舟命人绞了安平县主的青丝只因女娃的发尾打过了他的手。

十岁,苏子舟带人把户部尚书家的幼子打掉一颗奶牙为着他抢了苏子瑜亲手做的点心

十三岁,带人去命妇礼佛必经地截道逼小姐们掀面纱看看那位更好看。

十六岁,苏子舟带头设计,刻意搞砸了苏子瑜的七八门好亲事只为让姐姐陪着自己

……

种种混账行径,皆令京中百姓啧啧感叹。

“这苏家百年祖业与传承,怕是要折在苏小少爷的手里。”

(4)

他们还真说得挺准。

苏子舟十八岁,终于成功让姐姐成为嫁不出去的老姑娘,替他从军历练搏杀。

苏子舟十九岁,景裕帝驾崩。两位亲王与四位皇子掀起叛乱,史称六王之乱。

刚坐上皇位的太子根基不稳

江山摇摇欲坠,全靠忠心不贰的世族们拼死支撑。

六王之乱一开始,苏子瑜就因为所守的城池被攻破而亡于前线。

苏家剩余几乎满门都死在抵挡联手的两位亲王叛军的路上。

只有苏子舟和偏房几位姐妹一同进了地下暗室躲避,苟活于世。

(5)

苏子舟是苏家的耻辱。

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说着。

他的一家皆死于联手的两位亲王部下之手

他却为保命反投诚亲王处。

后来便有消息在京中盛行,言苏家长女苏子瑜若为男该多好,如果她未因苏小公子的任性而死该多好。她绝不会让苏家落得这样的地步。

苏子舟听说了,出奇的没有生气而是沉默良久。

再往后。

苏子舟原是太子的人手,以一己之力平了叛乱清了君侧,被封正一品护国将军,改头换面一般在战场上攻无不克。

人们纷纷将他作为浪子回头的典范,作为英雄来津津乐道

但几事可惜,如苏子舟与其妻感情不睦,仅得一子便和离;如苏子舟英年早逝且与其姐亡于同一关口。

(6)

百年之后,有苏家后人出面编著族史,苏子舟自然名列。

人们才知,那原来战功赫赫,荣华富贵的苏将军,遗愿竟如此卑微。

令人叹惋。

“子舟幼时无知,被亲眷庇护长大,便骄纵恣意。如今已过而立,临着死前,却再无年轻时扬名天下之心,惟愿将富贵荣华换与半刻幻梦,与父母姊妹团聚。可惜,可惜。”


评论

© 迟美人兮不见 | Powered by LOFTER